详细信息

来信标题 有没有法律依据(比如,依据××法、第×款、第×条)?
提交时间 2023-11-28
来信内容 2016年9月14日落实豫政办〔2015〕39号文”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实施意见”精神,承包土地确权,完善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,解除原合同签新合同,没书面合同的重新签。 确权、补签土地承包合同时,村民小组、村委会极端不服责任,乡、县相关部门审核资料不认真,导致一户的四块(a、b、c、d块地)地都有问题。 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,由当事人协商解决;协商不成的,由人民政府处理。因土地承包经营发生纠纷的,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,也可以请求村民委员会、乡人民政府等调解解决。全村类似现象很多,不可能通过协商解决。 a、b块地同样,承包合同四至内包括一条正用的排水沟,含水沟占地面积与合同面积相符;c块地,承包合同四至内包括一条排水沟,不含水沟占地面积就超过了合同面积;d块地,承包合同西至沟渠,由于修高速取土靠干渠的几米地没取土,导致一块地变成了两块地(d1、d2块地),d2块地没取土、靠近干渠,d1块地取土了。实际测量d1块地面积已超过d块地合同面积。 村民小组有既没土地承包方签字、又没盖章、按指纹的分承包土地记录,当时没有书面承包合同,也没有明确的口头承包合同。土地发包方村委会没任何记录、台账等资料。土地承包方有土地承包合同、确权证书,且合同签字人土地承包方代表不识字。 请问土地承包方准备: ①让土地发包方村委会,更改a、b块地土地承包合同,变更四至(不包括水沟),按水沟占地面积给地,水沟边坡维护,有没有法律依据(比如,依据××法、第×款、第×条)? ②让土地发包方村委会,更改c块地面积,四至不变,或变更四至,按水沟占地面积给地,水沟边坡维护,有没有法律依据(比如,依据××法、第×款、第×条)? ③让土地发包方村委会,更改d块地面积,四至不变,或d块地变更成d1、d2块地,签订土地承包合同,有没有法律依据(比如,依据××法、第×款、第×条)?

受理回复

回复单位 信阳市人民政府
回复时间 2023-12-01
回复内容

  你好,来信收悉!

 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,建议你向当地主管部门咨询。

  特此答复。